当前,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学院各单位、各部门正在通过专题研讨、主题党团活动等各种形式学习“两会”精神,为在广大师生掀起学习、宣讲、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热潮,院党委于3月18日下午在党建活动中心召开“一起向未来”学习“两会”精神师生代表座谈会。

 

       党委书记刘建斌同志领学了《政府工作报告》,一起回顾了2021年取得七方面突出成就、做了八方面工作,解析了2022年总体要求和九方面37项工作,大家深刻感受到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取得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的艰难,经济规模达到美国总量75%左右的喜悦,较为全面理解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六稳”“六保”工作。他指出,当前我院广大师生热议“两会”,体现了大家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希望全院广大师生要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各代表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李克强总理所作报告。他要求全体师生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书育人,帮助学生成人成才,让广大学生认真学习科学知识,自觉承担起新时代青年在大变局中的青年使命,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青年一代的志气、骨气、底气,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耕宁在座谈时表示,全体学工干部和广大青年学子要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全体学工干部要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四方学院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奋力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思政部主任、人文社科系主任王海东就全国“两会”的历史由来及其意义识进行辅导讲解,通过讲解,同学们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承担着统一思想、倾听民声、建言咨政、凝聚合力的重要作用。“两会”召开的意义在于将”两会”代表委员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传达给党中央,“两会”代表在两会期间代表着广大选民的利益,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选民们自己的意见和要求,是为反映群众呼声的一种渠道,是为人民服务的有效途径。

 

       电气工程系方2020-1班学生、校园广播台主持人  崔瑞欣: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政治格局复杂多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这样一个大变革的年代,我依然能有幸站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一场意义非凡的座谈,我感到无比荣幸与自豪!这让我一次又一次认识到祖国力量的强大。就像党委刘书记所讲的,我们哪里是生在和平的年代,不过是生在和平的国家。没有我们国家的飞速发展,就没有我们美好生活的今天。作为新青年一代,我更应该以身作则,向同学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面对两会的学习我们时刻要保持积极学习传播的思想;同时面对防控疫情我们更应保持积极应对,不慌乱不消极的态度。虽然中华民族的昨天“雄关漫步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 “人间正道是沧桑”;但我相信 中华民族的明天一定”长风破浪会有时”!我也深深的相信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因为我们国家是切实将人民利益摆在首位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

       经济管理系学生党员 王梦佳:

       在今年的两会中,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仍是关注的重点。2022年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人,又创新高。受疫情和经济行业压力加大的影响,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变得更加严峻。虽然,国家在为我们不断优化就业环境,四方学院就业质量不错,但是,同学们也要看清在复杂的国际形势政策和疫情政策背景下的严峻的就业大环境。我们应该,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做好个人生涯发展规划,尽可能的锻炼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多参与实习实践活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就业竞争力。

       土木工程系学生、大学生艺术团副团长 王若菡:

       今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当今世界国际形势复杂,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这样的新的时代背景下提出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引领了时代前行。“必由”二字,鲜明彰显着亿万中国人民毫不犹豫的抉择、坚定不移的目标和一往无前的勇气。踏上新征程,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我们青年一代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把个人理想信念与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紧密结合,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
       会上,参会师生结合自身畅谈了学习“两会”精神的体会,并就学生就业、高等教育发展等师生广泛关注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与会师生视野开阔,见解独到,充分体现了我院师生的政治情怀和使命担当。广大师生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四方学院转设和跨越发展之际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