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日,我院组织了《高等数学》示范课及研讨会,院党委刘建斌书记和徐红副院长及各系部主任、教学副主任和部分教师在主教212教室听取了基础部贡丽霞老师主讲的高等数学示范课——微分中值定理。示范课后参会人员就高等数学的课程建设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本节示范课教学亮点以及期待达到的教学效果有如下几点:

       一、激发学习热情。由本节课的三个定理引出三个名人——罗尔、拉格朗日、柯西,以及欧拉与拉格朗日、拉格朗日与柯西的师生关系,并将师生关系,以及这些数学家的不断努力成长历程,引出思政点:教师应该“以德治教、以德育人”,而学生要“沿着梦想,一路成长”,具体到现在,就是化梦想为动力,用心观察我们的生活,尤其是生活中的数学问题,从而从思政回归数学教学中。

       二、启发学习兴趣。通过三个引例---“往返跳、往返跑”、“超速问题”、“神机妙算的我”讲述了生活中的中值定理。让学生认识到该课程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启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三、师生互动。第一个互动是两个引例之后的神机妙算环节,通过提问学生导函数有几个零点,承上启下引出定理,对整堂课内容有着关键作用。第二个互动是通过让学生观察图形变化从罗尔定理过度到拉格朗日中值定理,学生对图形兴趣比较浓厚,尤其是动画图形,发现不同,引起学生的探索欲。

       针对此次示范课,刘建斌书记给予了高度评价。刘书记分别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感化人、师生互动等三方面表达了对此次公开课的见解、感受和看法。认为此次数学教研室的课非常成功,既在课堂之内,又能跳出课堂之外,能感化人,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出教学相长、互相学习,交流融洽、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见解,此次公开课起到了引领作用。同时也希望各系部教研室都能以此为契机,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课程建设、教学改革联系起来,推动我院教学工作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