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制图是理工类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如何根据制图课程的特点,有效地结合三维CAD软件来提高教学质量;如何在有限的学时内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其有效地掌握本课程的内容并提高应用能力,一直是工程制图教学函待解决的问题。

       基础部制图教研室利用教学研讨会,组织任课老师献言献策,提出了采用木模、橡皮泥或三维设计软件进行形体构建,培养学生空间思维能力的实训模式。在教学中期检查中,基础部制图教研室的实物作品展受到了检查组的好评。

  

       自2015年我院开始推进工程制图课程与三维CAD设计软件相结合的教学改革以来,制图教研室基于成果导向,提出了以2 -3D思维转换训练为核心,以工程案例为实训载体,以二三维工具学习为辅助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启发了学生的积极思维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提升了教学效果。

       制图教研室在平时的授课中除了让学生掌握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的能力及在土木工程等专业领域中的应用能力之外,同时积极开展了课程思政的建设,在课程中加入了大量的思政元素,比如绘制太极图、奥运五环、五星国旗等,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教学内容,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工程制图课基于成果导向的培养模式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实践热情,在每年“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河北赛区中多次取得特等奖、一等奖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