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为做好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防控成效,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确保师生健康安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现通知如下。

    一,强化举措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一)精准摸排处置到位。要全面排查,自5月30日以来曾经到过北京新发地农贸批发市场等中高风险地区的教职工或学生本人、家人中曾经有到过北京新发地等中高风险地区的教职工或学生、与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等中高风险地区相关人员曾有密切接触的教职工或学生等三类重点人员,以及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其他潜在风险人员,确保全覆盖、无遗漏,中高风险地区名单以疫情防控部门当天发布最新数据为准。所有排查出来的人员,要及时向学院和居住地居委会报告,按要求进行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未经学院健康评估,不得返校。各单位、各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审批进校外单位公务人员,坚决防止因麻痹大意造成疫情反弹,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传播。

    (二)继续加强毕业生服务。要逐一确认离校毕业生目前所在地,并和家长联系沟通确认。要继续通过线上办理、远程服务等方式,“一对一”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物品邮寄等相关服务,做到服务不断线。

    (三)做好本学期收尾工作。非毕业年级学生本学期一律不再返校。各系要“点对点”向所有非毕业年级学生做好情况说明和政策解释工作,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争取学生和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各单位不再组织校内外所有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不组织人员密集的各类活动。已经组织的,要压实相关人员的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要按本学期教学计划继续抓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组织好期末考试,完成教学任务。

    二、严格暑期校园疫情防控

    (一)暑期放假时间安排。

        1.学生

        学生自7月10日进入夏季学期,拟定于9月7日开始新学期教学。

        2020级普通本科新生、专接本新生报到时间地点以学院通知为准。

        2.教职工

        2020年7月13日~9月6日放暑假,9月7日正式上班。

    (二)完善校园疫情防控体系。

        1.严格校园防控。校园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执行“晨午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六个一律”,外来人员未经批准一律不准入校。学生公寓实行封闭管理,执行晨、午、晚检制度。暑期到校工作的教职员工尽量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

        2.加强值班值守。暑假期间,院总值班室设在办公楼东103房间,总值班室电话84576110,由一名院领导在校值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每日值班分为白班(8:00~18:00)、夜班(18:00~次日8:00)。值班人员主要职责为“值守”与“应急”,负责接待来访和处理日常事宜,协助领导和相关部门处理突发事件。

安全工作处设24小时值班。各单位遇有涉及校园安全、治安等事宜,要及时向安全工作处值班室报告(24小时报警值班电话,校内:84576110)。

各单位、各部门每天安排1名值班人员值班,可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加强值班力量。假期应保证单位工作的基本运转,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并及时报送信息。请各单位将暑假值班安排,于2020年7月8日(星期三)前报院办公室。

        3.确保安全稳定。各单位、各部门放假前要开展一次安全教育,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楼宇、场所、设备的管理责任。做好实验室防爆、防火、防泄漏等安全工作。切实加强工地安全管理。食堂、商超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重点对低温存储食品及冷冻冷藏设备进行传染源检测排查。

    三、加强暑期师生校外安全管理

        (一)强化居家防控要求。要逐人告知教职工、学生及家长暑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保持适度锻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教职工确需离开学校所在地的,须履行审批手续,学生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院报告。

        (二)做好家庭教育指导。要及时通过信息渠道向学生、家长发送风险提示或安全预警。指导家长落实家庭监护责任,配合学校做好健康监测、心理健康教育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切实做好秋季开学准备

        (一)合理安排返校报到。继续落实“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由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提早制定学院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合理安排返校和新生报到时间。

        (二)提升防控水平。与毕业生返校相比秋季学期返校学生人数成量级增长,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要在总结前阶段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各级防控政策,科学预判形势,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加强演习演练,积极沟通联系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和定点医院,大力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储备充足防疫物资,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

 

 

 

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