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2020 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自启动以来,教师们以饱满的心态投身于在线教学中,同时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克服困难,积极有效开展网上教学工作。现将中期检查的结果总结如下:

一、教学大讨论开展情况

    我系在 4 9 日针对在线教学实施情况,结合开学后课堂教学的顺利过渡,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学大讨论,围绕教学模式改革、教学资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实践平台建设以及毕业设计指导和毕业实习实施方案等方面进行充分研讨,老师们都积极发言,现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方案总结如下:

1)教学模式改革

    曹丽娜老师提出了“项目主导 课程交融 资源共享”的软件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以“项目”为主导形成多门课程相互融合的教学工作体系。使学生在解决问题中习惯于一个完整的思考方式,所设置的“项目”贯穿融合培养计划中多门课程的基础知识,不再单纯的将教师掌握的现成知识技能传递给学生作为追求的目标,而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去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最终得到正确结果,并进行展示和自我评价。学习的重点在于学习的过程从而引导学习的结果,使学生在这个过程中锻炼各种能力,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团队合作意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效率。这一教学改革模式比较适合于计算机专业学生,也符合市场对 IT 人才技术和能力的需求,同时又充分体现应用技术型本科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闫爱平老师也指出在教学过程中,将线下面授教学与在线学习相融合, 到有效的学习模式。取线上线下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形成一种“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如果能够形成实体课堂和虚拟线上平台的合理衔接,就可能实现教学思想由同一化向个性化转变,教学方式由课堂教学向多平台教学转变,教学手段由单向灌输向多向互动转变,教学结果由被动认知向主动建构转变。

    李娜老师指出线上教学因为缺乏约束力,所以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问题”为导向,“检测”为助手可以更好地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以考促学,以考代学。每个知识单元检测把知识点作为问题进行测试,让学生在考试中通过思考、探索去解决问题。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也能检测到学生的掌握情况。在后续的教学过程中,通过听(直播),答(问题),做(作业),测(课堂检测)等多种方式,保证线上课程有序、顺利展开。

>点击下载查看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