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守望相助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院党委致全体师生员工的慰问信

 

全体师生员工:

大家好!在这个不平静的、特殊的春节假期,向大家送去轻声问候,表达我们守望相助最真切的关心与慰问!不管你身在何地,都希望你能够健康、快乐、平安!

庚子鼠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打乱了原先的计划。我们按照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疫情防控总部署,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学生不返校”的总要求,学生2020春季学期延期至3月1日后开学。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学院党委在广大师生的支持下,同舟共济、全力以赴,积极有效开展了各项防控工作。安全保卫后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坚守校园,巡逻守护,坚持消毒,辛勤付出;任课教师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充分利用“云班课”微课、CCtalk、雨课堂、微信平台、QQ平台、钉钉直播、超星直播等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开出在线授课课程308门;学工工作人员心系学生,积极作为,高标准做好学生统计、日报信息工作,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最新知识和关心关怀送达每一位学生;机关、教辅和后勤服务人员勇担使命,尽职尽责,精心做好职工统计、数据报送、开学谋划、工作日报、后勤保障工作。正是全体职工的辛苦付出,有力保障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有效进行,为最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可爱的学生们,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大战”“大考”中,展示了我们四方学子爱国爱家、可亲可爱的精神风貌。全校9103名学生,大家在“大难”面前都经受住了考验,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身作则强化自律,积极作为协助所在社区、村庄防控管理,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学院党委收到全国各地发来对我院学生参加战“疫”志愿行为的感谢信、表扬信15封,有4名学生事迹被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近一段时间以来,湖北籍71名学生一直更为广大师生所牵挂,你们身处疫情防控最严重区域,防控责任更大,心理煎熬更是对你们重大考验。今天湖北襄阳学生陈一欣解除隔离,健康回家,让我们尤为欣喜。多日来,众多老师、学生对他甚是牵挂,担心身体健康同时,更担忧他心理承受能力。实践证明,陈一欣是好样的,你给其他同学树立了榜样。如今,我们还有非湖北籍学生5名身体不适,让我们一起加油,坚定信心,早日康复,早日健康回家! 

当前,国家疫情防控取得了显著成效,湖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湖北外确诊率实现“十三连降”,让我们看到了胜利曙光,但疫情防控也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期。希望全体师生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听从指挥、同舟共济、抓好落实,在保障大家身体健康的同时,做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和学习。在此,有几点提示请大家周知: 

1、教职工正常开学上班。2 月17日起教职工进入上班状态,不用到校,采取灵活工作方式。任课教师在家利用网络,做好在线教育教学;行政人员采取居家办公、网络办公等形式,保证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后勤人员、教辅人员等在家待岗,保持联系方式畅通,随时待命。

2、学生返校等待教育厅统一部署。教育厅开学日期统一安排后,学院将会第一时间通知师生。届时同学们将分期分批、错峰返校,尽最大可能保护学生身体安全。

3、坚持教、学不断线。按照学院“停课不停学”总体安排,开展网上教学的教师要主动作为,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网络课程。同学们要尊重老师,积极配合,抓好学习,绝不让假期的时光虚度,让自己这段难忘的“宅家”生活更充实、更有收获。

4、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严格落实师生健康管理、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等制度,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填写健康状况表,精准掌握教职工与学生返校前的行动动向、身体健康状况及其家庭密切接触者身体健康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5、扎实做好开学准备工作。想方设法加快采购进度,加强物资储备管理,努力保障开学后医用口罩、消毒药品、测温计、洗手液等防控物资和设备配备到位。设置独立的健康观察场所,做好环境消毒,避免交叉感染。严格按照消毒消杀操作规范,做好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食堂、体育馆、隔离区等公共区域的定期消毒和校园卫生整治。

6、持续关心关爱学生。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工作者要强化以学生为本的意识,落实“人盯人”措施,层层建立包联机制,层层落实包联责任,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密切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心理状况,及时做出指导和引导,充分体现关心关爱。

7、做好科学防范。要切实增强防范意识,不能心存侥幸、掉以轻心,努力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持居住环境的清洁和通风,适量运动,合理作息,均衡饮食。如果蛰伏家中生厌了、倦怠了,请大家再坚持一下,多陪陪父母说说话,多陪陪儿女看看书,做个好儿女、好父母。若必须出门,请务必佩戴口罩,不要在人群密集的地方长时间逗留,让自己远离病毒传染,最大限度消除疫情传播的可能。

8、严守纪律规矩。全校师生员工要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添乱,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在未公布开学时间之前,除了一线工作人员轮守外,其他师生员工,尤其是现在湖北省等重点疫情防控地区的师生员工,一律不得提前返校,留在原地待命;要坚决服从学校和属地双重管理,遵守相关规定和要求,特殊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属地和学校。

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即将来临,让我们坚定信心、守望相助,静待春暖花开!让我们一同加油,齐心协力,共同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中共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委员会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