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则《“感动河南 影响中国”2021年度志愿者人物宣传活动荣誉发布》的新闻推送在我院引起强烈反响。随后,围绕该荣誉发布年度人物之一吴炳江的相关内容《志愿者风采--吴炳江》《茂名退伍学生兵再出发,驰援河南新乡抗洪第一线》《广东茂名退伍老兵自发飞赴九江抗洪,轮班守护危桥搜救被困村民》《好样的!广东大学毕业生推迟入职赴赣抗洪》等在我院师生中广为传播。

       吴炳江现为我院经济管理系工程管理专业方2007Z-1班在校学生,中共预备党员,中国应急管理部注册应急救援队员、中国消防志愿者、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茂名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我院武装部征兵宣讲员,2016-2018年曾服役于武警河北公安消防总队石家庄支队平山大队西柏坡消防中队。

       据媒体介绍,吴炳江2018年退役后,连续两年自发自费参与了江西、河南抗洪抢险。2020年7月洪水侵袭南方,江西省九江市遭遇集中大暴雨袭击,7月12日,永修县三角乡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圩堤决口,上万群众被困,媒体把灾情消息传遍网络。当时在广州找工作的吴炳江立刻响应号召,并于14日下午抵达灾区参加抗洪抢险,负责在三角乡路口设卡。“若有战,召必回”的信念,让他在洪水泛滥、蚊虫滋生、阳光暴晒的环境中,始终与大家一起守在抗洪一线,至7月18日洪水险情得到控制,永修县抗洪抢险任务最终完成,才从一线返回。

       2021年7月20日河南多地出现罕见极端天气,持续强降雨引发了特大洪涝灾害。已经入学我院的吴炳江同学再次逆行抗洪第一线,7月22日至30日,他连续奋战8天,分别在新乡东站安抚滞留被困的旅客,在卫辉市下园村、牧野区吕村、牧野区共产主义大桥周边村庄、卫辉比干大道以及卫辉市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救援和转移受灾群众上千人,转移病人老人和小孩居多,在郑州福蒙特家居物流中心搬运救灾物资无数……

       今年初,在河南省评选2021年抗洪救灾、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吴炳江因热心公益、无私奉献,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突出贡献,获得了“感动河南·影响中国”2021年度志愿者人物称号。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吴炳江退伍不退色,若有战、召必回的可贵精神,把内心感动转化为实际行动,练强内功,胸怀大局,艰苦奋斗,志在四方,为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