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必须依托创新活动才能得以实现,高校实践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主要平台,同时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活动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电气工程系充分利用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学科竞赛等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电气工程系2021届共有毕业生448名,毕业设计题目全部来源于工程实际,包括单片机题目、供电类题目、电力电子类题目、铁道信号类题目、PLC系统类题目、算法仿真类题目、通信系统类题目共七类。其中单片机系统类题目全部要求制作实物作品;供电类、铁道信号类题目要求绘制出工程图纸;电力电子类、算法仿真类题目要求进行算法仿真并进行数据分析;PLC系统类题目要求绘制电气图实现触摸屏仿真效果;通信系统类题目要求设计出通信系统的建模及仿真。

 


       电气工程系依托开放性的创新实验室,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活动,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多年来一直坚持“一个标准起步,一学期定方向”的大原则,对坚持学习且积极性高昂的学生进行能力及兴趣方向的分配,针对全国级别大赛所考核的电子电路设计,及可编程机器人两大方向,安排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做有针对性的培训指导,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及“互联网+”等全国范围的高校竞赛,与众多全国知名高校同台竞技,均获得优异成绩。2021年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勇夺河北省赛一等奖,并进军全国决赛。

       学科竞赛是联系课堂教学和实践创新的重要纽带,通过学生的创新实践活动同时可以反哺课堂教学,一是丰富课堂教学资源,二是促进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推进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电气工程系依托富有成效的各类实践教学环节,在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获批河北省一流专业,窦春梅老师主讲的“牵引供电系统”和赵晴老师主讲的“区间信号自动控制系统”获批河北省一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