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

----联合第二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烈氛围中,为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深悟透,更好的引导党员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思想境界和精神追求,联合第二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于5月28日到井陉百团大战旧址,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满怀对历史的追忆、对先辈的敬仰,大家首先参观了井陉县洪河槽百团大战纪念馆。纪念馆位于洪河漕村,在太行山东麓,晋冀交界,是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元帅的前线指挥部,九十年代初,六位老人在当地村民、村干部、有关部门领导支持协助下创建展览馆,1993年3月8日正式开馆,占地面积900平方米,馆舍建筑面积为240米,2017年成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具有真实性强、针对性强、系统性强的特点。

       89岁的李化璟老馆长带领大家参观了纪念馆,讲述了1940年8月,八路军总部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元帅,率领八路军三十九个团打响了“百团大战”第一战役——破袭战,破坏石太铁路,攻克天险娘子关,战领井陉煤矿。杨成武将军在指挥攻克井陉煤矿新井车站的战斗中,在战火中抢救出两个日本小姑娘,一个叫美穗子,一个叫瑠美子,并还给日方。可谓一代名将救孤女,千秋佳话传人间!参观完毕,大家深受鼓舞,从纪念馆出来后,全体党员面对入党誓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

       随后,大家乘车赶往古村落大梁江村,途中参观井陉“天路”,重走长征路,体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天路精神”。井陉西部地处深山,交通闭塞。“天路”的建成,打通了山里山外的通道,正在成为带给当地群众好光景的致富路、幸福路。

       此次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通过亲听亲看亲身体验进一步了解了我们党的历史,进一步体会了不畏困难、善于创新、勇于拼搏的新时代精神;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党的百年苦难与辉煌,感受到了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大家在灵魂受到洗礼的同时,更加坚定了前行的斗志,与新时代同向同行!